讀經與譯經 - 2024年02月號


編輯選書





旅行的意義
讀《保羅遊蹤:靈旅》電子書

黃穎

要數世上最喜歡旅行的族羣,香港人定然榜上有名。近年,「報復式旅行」一語隨着漸退的疫情而生,道破香港人對旅行的渴求之深。事實上,社會早有不少與旅行相關的討論:「公民旅行」、「深度遊」、「不作觀光客」云云。當我們把「旅行」放在心上,掛在口邊,付諸實行時,究竟我們思念的、談論的、實踐的是怎樣一回事呢?

《保羅遊蹤:靈旅》(下稱《靈旅》)誠邀讀者參與一趟旅行。讀者無須乘搭交通工具,只需一部電子裝置,以文字為步履,以旅人的身分橫越二十四個地方。一章即一地,始於使徒保羅的裝備時期,以至三次宣教旅程主要踏足的地方。整趟旅程鼓勵旅人「由內心出發,或沉思、躍動,或感悟、立志」。這一切心靈活動,為要領人一步步「回歸上主」。

靈旅導賞

《靈旅》帶着旅人走入真實的史地,與昔時的保羅交織足印。旅人用指尖一掃一觸,在張弛之間,史地的景象便鉅細無遺地呈現眼前。每地設四個小站,首先是「史地點滴」,概述史地從古至今的發展與變遷。然後,列出與史地相關的經文。旅人一觸即能閱讀經文,更能選取不同的譯本作對照。隨即,旅人獲引導作「靈旅默想」,在作者記敍、論述和提問的文字中,觸發「生命反思、世情洞察、事奉體驗、察看神的作為等」。最後以禱文引領信徒將一切所思所想帶到上主面前,讓上主親自塑造生命。

在旅程的首站大數,即保羅的出生地,保羅聲聲鏗鏘,自述「我是猶太人,原籍基利家的大數,但在這城長大,在迦瑪列門下按着我們先祖律法嚴格的規定受教,為神熱心,正如你們大家今天一樣。」(徒二十二3,《新漢語譯本》)旅人能從大數的地理位置、商業活動、思想交流,得見這地的資源何等豐富。再從城轉而看人,讀到保羅如何承繼並運用所得的「遺產」—這地的資源、保羅的家庭背景以及成長期間的學習,他獲「預備有效地宣講福音以及教導真理」。最後,旅人被問及「可有洞察且善加利用神在人成長的各個階段所給的不同產業、環境和訓練」,以及那位願意將一切看作有損、為要得着基督的保羅「可會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」。隨着《靈旅》的文字鋪陳,旅人沿着保羅的成長和佈道足跡步步前進,便已踏上啓動心靈的反思旅程。

盼望諸位旅人,無論足不能或不願出戶,或已作好千里之行的籌算,都能如保羅一般,一直走在被聖靈引導的旅途上,直至與神全然團圓契合。

編註:《保羅遊蹤:靈旅》由雷譚淑明博士、雷建華牧師及林澤超牧師合著,電子版已於「漢語聖經APP」及網上書店上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