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與譯經 - 2024年02月號






循序漸進基本步

區伯平牧師

閱讀是自我改變的歷程。我們閱讀,無論日常新聞資訊,或公私通訊,以至於文學作品,都有循序漸進的閱讀理解基本步。首先要知道那份文字陳述的內容,其次明白內容的含義;再而對含義作迎拒取捨,最後這取捨會模塑讀者,構成某些思維及行為。

閱讀聖經,同樣是四步曲原理:首先知道經文內容,其次瞭解內容的信息含義;再而受信息感染,然後信仰生活更新。

基督新教認信「惟獨聖經」;教理固然依據聖經,生命陶造與生活指引也必依憑聖經。為此教會歷來強力推動讀經,又易傾向強調「得着、領受、靈訓」和「應用」,甚至視之為讀經的惟一用意。教會仝人可說是用心良苦,可是信徒在這般意念之下,常見急於求成:翻閱經文,很快就着力發掘「亮光」,隨即構想日常參照。然而一躍進入閱讀第三四步曲而稍輕忽起始的兩步,自然形成「踩錯腳」之隱患,讀者不經意地將「自我感覺良好」的「教訓」讀入經文,瞭解聖經也難有進步。

聖經由上主默示,亦成為世間一冊「外國古書」;我們作為外族現代人,讀來自然隔閡。因此第一步,單單知道並記着經文內容,是讀經的首項目標,已經很有意義。在這起始的穩步,進向讀經第二步,即要理解經文含義信息。這是最吃力的一大步,牽涉另一組學問。這裏只突出一項穩健的基礎原理:日常讀經要着眼經文的大圖畫,莫陷於過度咬文嚼字,莫迷於追尋微言大義。聖經的核心信息都是明顯的,能理解經文的含義是讀經的第二目標,當然很有意義。

受經文信息感染以至生命成長,即是個人領受及應用,是讀經的第三步及第四步用意。其實這本是聖靈的智慧工作。保惠師按讀者的當前情景,賜下度身打造的導引,讓經文信息的某一點觸動讀者,藉此啓廸讀者應對處境。可知信徒不必每次讀經都硬要即時堆砌感想或應用,以為這才是完整的讀經。重要的是日漸累積,多記着經文內容及信息,好讓聖靈有材料可用,適時挑出久已藏在心裏的經文來導引信徒,那時才是讀經第三及第四步發生的時刻。

閱讀聖經,何妨循序漸進基本步。